日本特許廳專訪,賽恩倍吉集團暨孚創雲端董事長周延鵬談日本專利

May 07th, 2020 ‧ 8 min read

日本特許廳(以下簡稱JPO)目前正執行一項名為「益於經營的智財管理」的研究計畫;此計畫由知的財產研究所(以下簡稱IIP)負責執行,針對智財活動獨步全球的企業進行訪談、了解其智慧財產運用方式。為此,2019年12月12日,IIP研究員松尾望先生專程前來拜訪,與賽恩倍吉集團暨孚創雲端董事長周延鵬(Y.P. Jou)展開了一場智財深度對談。

松尾先生表示,此次採訪內容將刊載於JPO刊物『事例集』,希望能將周董事長的實務經驗予更多日本智相關人士分享。

實際上,JPO於2018年亦進行了一系列日本海內外企業訪談,周董事長亦為受訪對象,其訪談內容已彙整為『事例集』公布於JPO官網

資料來源:JPO『経営における知的財産戦略事例集』

去年度訪談對象為全球100家企業,日本國內及海外各佔50。今年為進行更深入了解,JPO決定將此次訪談對象縮減為全球30家,對其智財戰略、經營團隊推動智財活動時所採取的態度和努力進行介紹。

於IIP研究所委員會中各界智慧財產專家一致推薦下,周董事長又再次獲選為JPO訪談對象,成為海外嚴選15企業中的一員。

松尾先生指出,日本企業目前特別關注的智財議題包含專利權利化、專利布局、專利組合管理、降低侵權風險,智財情報管理、員工智財教育等項目。針對上述議題,周董事長根據自身縱橫智財界30餘年的經驗提出了以下見解 。

日本智財界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①申請過多國內專利,缺乏支援海外事業發展的國際專利
②國際專利翻譯品質不良、易陷入訴訟危機,致海外事業發展受限
③缺乏具規模的專利事務所,不利於大型智財活動的推行
④缺乏有效管理專利組合人才

針對上述四點問題,曾於日本企業擔任智財部長的松尾先生亦頗有感觸;董事長周延鵬回應表示,日本擁有非常優秀的研究人員、技術,卻缺乏將研發成果有效轉化為專利的方法,實為可惜。他再次呼籲,若要立足國際,日本企業務必要解決上述問題,以確保中國、美國、歐洲等地之海外專利免於威脅。

此外,周董事長亦談到過去一年多於日本工作時,自己曾親自登門拜訪Canon、Sony、Panasonic等大型企業分享知識產權管理方法;他更進一步指出,知識產權管理非日本獨有的困擾,而是一全球性議題,其難題如下。

世界性智財難題

①缺乏有效評估機制,難以培養優良專利資產
②各專利管理階段間缺乏連結
③缺乏支持各管理階段的大數據

活用大數據,讓專利管理決策有憑有據

為有效解決上述難題,周董事長提出以下管理模組,利用大數據統合所有階段、結合嚴謹的評估指進行分析。

專利生命週期運作及評估指標

若能善用大數據支持各知識產權階段、做足事前分析,不僅能即時掌握產業技術發展趨勢,更能避免不必要的專利申請、優化科研及知識產權的預算分配,使專利投資收益最大化。

運用專利資訊、非專利科學文獻及產業數據等大數據支持各知識產權階段

16年磨一劍,精心打造專利智慧平台–Patentcloud

無論在哪個知識產權階段,迅速掌握專利品質與價值皆十分重要;然而,品質好壞及價值高低均屬相對概念,須通過與其他專利比較才能分辨,若單憑肉眼對一篇篇相關專利進行閱讀比較,其時間成本必然可觀。

為改善上述情形,周董事長帶領孚創團隊打造出搭載大數據的智慧專利平台Patentcloud,開發出一套能自動且客觀評價專利品質與價值的AI演算法。

Patentcloud將專利品質與價值分為6個等級,讓專利在其技術領域的定位一目了然。

在訪談尾聲,周董事長再次強調,繁複的資料比對應交由人工智能代勞、人應聚焦在資料判讀。為迎接新世代的產權運作及管理模式,不止是日本,全球的智財從業人員均須熟悉搭載人工智慧的專利工具,並具備分析大數據的能力。

來親自體驗Patentcloud如何讓專利工作更有效率吧!

Related Posts
The IP world moves fast

Subscribe to receive the latest insights right in your inbox.

By submitting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you understand and agree to our GDPR,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