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智慧財產—關於人工智慧(AI)解決方案與智慧財產(IP)產業的看法

December 27th, 2019 ‧ 9 min read

概述:

  1. 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正在改變許多行業
  2. 人工智慧驅動的大數據分析和一鍵式解決方案已在智慧財產工作中得以應用
  3. 未來,人工智慧極有可能持續地重塑智慧財產的工作方式
  4. 接受人工智慧和新方式的人群將更有優勢

毫無疑問,人工智慧(AI)正在改變我們周圍的世界,幾乎涉及每一個行業。在智慧財產(IP)領域中,人工智慧的影響最為真實。大數據分析工具已用於處理大量專利資料,並將此類資料轉化為直觀的可視化形式,而一鍵式解決方案打破了過去許多高重複性的專利工作,並即時提供可執行的情報。

顯然,人工智慧將繼續在智慧財產行業發揮愈加重要的作用,接納這一巨大轉變將讓你擁有更為獨特的優勢,而不是停留在過去,恪守傳統方法。

如何在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時代取得成功

說到這裡,我們想分享一些對於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的看法和觀察結果。 了幫助閱讀本文的智慧財產專業人士能夠更輕鬆地在工作中取得成功(而不是落後於他人),本文特別提到了人工智慧對智慧財產行業正在改變的五個重要方面。

1. 在人工智慧時代,資料品質極其重要

坦白來說,過去智慧財產行業中,極少數人群能夠真正理解資料品質的重要性,並真正將資料品質視為智慧財產業務的基礎。

如今,專利專業人士已經開始認識到了資料品質的重要性。這意味著資料不僅取於最主要的專利機構(如IP5和WIPO),還包括經過處理和清理的資料,能將錯誤、不一致或不准確的疑慮消除。畢竟,沒有最佳品質的資料,就無法制定最佳的業務決策。

隨著人工智慧在智慧財產領域的影響越來越大,智慧財產專業人士應確保自己所使用的工具和專利平台中的專利資料能提供最佳品質。

2. 傳統專利檢索逐漸喪失其重要性

還記得「美好」的過去嗎?那時,所有的智慧財產專業人士都必須學習複雜的檢索項、關鍵詞和布林運算子才能得到結果。

在過去,專利檢索通常意味著操作者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進行檢索。而如今,在人工智慧時代,人工智慧驅動解決方案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一鍵式解決方案,如 Quality Insights (QI) 和 Due Diligence (DD),可收集和匯總專利檢索者所需的所有資料。

當然,現在說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將完全取代傳統專利檢索方法還為時過早。但顯然,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可能會迎來一個新的時代,我們會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容易及時獲得想要的資訊,「在需要的時候隨時取得你所需要的。」

3. 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的結合,使得智慧財產專業人士更專注於製定策略(並縮減檢索所用時間)

如上所述,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使智慧財產專業人士輕鬆應對專利檢索和傳統專利工作,為其節省了更多時間,以便專注於分析工作。

從而提出明智的洞見並製定有效的策略。這些洞見和策略能與高管人員或客戶共享,成為協助目標達成的一大關鍵。

隨著人工智慧和一鍵式解決方案的發展,智慧財產專業人士的角色正在轉變為更熟知產業業務和知識的顧問,能提供數據支持的洞見,進而製定更優化的業務決策。

4. 借助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所有利益相關者都可以訪問相同的智慧財產資料

過去,同一個組織中的大多數客戶和人員都不能輕鬆取得專利資料。通常僅能依賴一至兩人向其提供報告和/或意見。

而如今不同了,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使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智慧財產從業者及其客戶、老闆、公司等,皆能取得相同資料。

也就是說,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攜手並進,能讓組織中的任何人,在工作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以取得此專利資訊,再也不必被動等待最後報告來取得資訊。

採用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和更能及時取得智慧財產資料的智慧財產專業人士,能更輕鬆地與公司其他利益相關者進行溝通,並與其建立更強大高效的工作關係。

5. 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解決方案使組織之間更透明、資料可及性更高,以及促進更高效的團隊合作

過去,客戶、老闆或公司只能在工作過程的某一環節(通常是最後一個環節)才能取得智慧財產資料。

而如今,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已使利益相關者能夠在整個工作過程中隨時取得所有的智慧財產資料。

此外,專利工作空間(如Patent Vault)可以更容易地收集不同意見並與其他項目成員共享,以便制定更好的決策。

感謝新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讓我們告別封閉的工作模式。這些解決方案提供了跨團隊甚至跨組織的功能,使溝通更有效,這將創造出更好的團隊合作和更明智的決策。

這些只是人工智慧給智慧財產產業和傳統智慧財產工作方式帶來的一些變化。

於我們而言,這些變化足夠使人興奮,因為我們相信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將使智慧財產專業人士工作更高效,並達成更好的成就。與此同時,不接受此類新方法的人群也將面臨落後和淘汰的危險。

目前,我們仍處於人工智慧革命的早期階段。但毫無疑問——人工智慧正在改變我們周圍的世界,孚創雲端正率先利用人工智慧驅動解決方案,從而改變智慧財產產業。

Related Posts
The IP world moves fast

Subscribe to receive the latest insights right in your inbox.

By submitting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you understand and agree to our GDPR,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