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即時有意義的專利情報是組織營運不可或缺的智慧

June 30th, 2020 ‧ 11 min read

專利智能情報作為組織營運所需的洞察已是關鍵。如何在AI科技當道的時代,時時觀測並透析自己及他人的專利資產並轉化成有影響力的行動,將是組織經營戰略不可或缺的一環。

孚創雲端執行長 周延鵬

產學研組織非常熟諳有形資產的掌握、營運、盤點及揭露,而且也有法規、流程及系統支持。但對於屬於無形資產 — 專利的掌握、營運、盤點及揭露,卻仍停留於「有專利與否」及「專利數量」形式,而現有法規、流程及系統也未給予完整配套支持,恐非常不利於台灣產官學研界參與全球知識經濟的發展與競爭。

另外,由於專利能夠合法的排除他人進入相同領域的市場,因此,高品質與價值的專利能有效的阻礙或限制競爭者以及後進者,進而減弱其有形資產的效能及利用。因此在知識經濟時代,如何產出及運用高品質與高價值的無形專利資產,將比有形資產更為重要。

無形資產作為評量組織價值的指標漸漸成為主軸。我們從各組織的對外報告中發現,各組織也愈趨透明揭露其專利資產及其營運訊息,例如 ETSI 與 Qualcomm 所揭露的 5G 標準必要專利(SEP)、Avanci 所組織的車聯網 SEP 聯盟讓擁有 SEP 公司與汽車企業能有 FRAND 的專利授權模式、醫藥公司於美國 FDA 橘皮書所揭露的醫藥專利、ResMed 所揭露的醫材專利等。而這類專利資訊的揭露,讓我們深思:「凡能揭露專利資訊者,大多於特定領域可以主導產業鏈、控制價值鏈或分配供應鏈,而且能揭露專利資訊者,也表示其能掌握、營運其專利資產,而且也是多元獲利者。」

而專利資產的掌握、營運、盤點及揭露的關鍵核心,即是對專利資訊的種類、項目、組合、相互關係及其統計分析的透析與運用。專利資訊主要包括:

  1. 權利人資訊:名稱、國籍、地址、組織屬性
  2. 發明人資訊:姓名、地址
  3. 專利代理人資訊:事務所、專利律師或代理人、地址
  4. 審查委員資訊
  5. 專利分類資訊
  6. 引證資訊:專利與非專利文獻
  7. 說明書資訊:技術說明、實施例、權利項
  8. 審查資訊:取得或修正專利歷程記錄
  9. 時間資訊:申請日、優先權日、獲證日、失效日、屆滿日;狀態資訊-公開或告
  10. 官費資訊:申請、領證、維持、修正
  11. 技術產品領域資訊:技術產品結構
  12. 專利組合資訊:專利家族(含接續案、部分延續案、分割案)、各國專利、專利組合
  13. 品質資訊:影響權利消滅或限縮的證據
  14. 價值資訊:專利的產業定位及其競爭者相關專利
  15. 商品化資訊:產銷、區域、競爭者產品
  16. 貨幣化資訊:買賣、授權、擔保、作價投資、侵權訴訟
  17. 無效爭訟:IPR、CBM、PGR 或舉發及其行政爭訟

前述專利資訊相較於有形資產資訊複雜很多,致使各界不易掌握並運用所持有的專利資產,何況是營運、盤點及揭露。而且,大多數企業和研究機構內部專利管理系統難以支持處理前述跨領域資訊,亟需借助第三方專利分析引擎、大數據以及大數據科學家的協助,才能充分盤點、統計及分析跨領域專利資訊,並估算出其研發與專利資產之投資報酬及財務績效。尤其,對於已經積累相當數量各國專利資產的組織而言,更需要積極盤點專利資產,找出高品質與高價值的專利,將其貨幣化獲取價金或權利金,同時也可以適度剝離或放棄低品質與低價值的專利資產,降低維持費,再也無需抱著不良專利資產充當場面。當然,縱使擁有較少專利的組織,也是需要熟悉並善加運用前述資訊來規劃未來專利資產的佈局。

基於知識經濟體系的發展及營運,專利資訊的揭露,美歐學術界自1980年代發展知識管理理論、1990年代發展智慧資本理論迄今,部份美歐企業及政府機關、國際組織雖已開始執行,國際財務會計界的 FASB、IASB、SASB 近十年也積極探討推進「非財務資訊揭露」。但迄今專利資訊揭露制度及其實施尚未有所突破並取得實質進展,因而持續延緩全面落地。於是,InQuartik 發展出獨家專利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優質化全球專利資料,運用 AI 及高端介面技術,使各界得以輕易透析自己和他人的專利資產,進而優化研發、投資及專利資產組合管理,含申請、佈局、放棄、剝離、貨幣化,提高專利投資報酬率並降低無謂費用。

再者,InQuartik 也透過資料科學與優質數據,將這些非結構性專利資料萃取出有意義並可行動的洞察。例如,Patentcloud 的專利資產組合評估解決方案 – Due Diligence,就透過 AI 演算法以及符合使用者體驗的資料視覺化,將複雜難懂的專利資料轉化成有意義洞察的報表,用以支持使用者做出有影響力的決策與有效的行動。

Patentcloud Due Diligence「潛在貨幣化專利」報表

Patentcloud Due Diligence的「潛在貨幣化專利」報表,藉由分析該專利組合的向前引證案(Forward Citation)與其專利權人資料,可看出該專利組合中的哪些專利家族被最多的專利權人引用,因此能夠作為貨幣化該專利組合的重要參考依據。此圖表以 Panasonic 的吹風機專利組合為例,可看出除了 Panasonic 自己以外,最多引用其專利組合的公司為 Dyson。

Patentcloud SEP「標準必要專利 3GPP 工作群組分布」報表 (資料更新日期:2020/6/24)

Patentcloud SEP的「標準必要專利 3GPP 工作群組分布」報表,可了解並透析標準必要專利宣告公司的專利組合在3GPP工作群組的分布狀況;藉由專利家族數量與百分比,可以評估該公司於工作群組的貢獻程度,作為專利貨幣化的重要依據。此圖表以Sharp為例,說明了該公司主要的宣告標準必要專利分佈在RAN1以及 RAN2工作群組。(資料更新日期:2020/6/24)

透過科技,能夠快速精準地剖析專利資料。而專業人士需要從舊時代的專利檢索世界進階到專利智能分析世界,進而提供有洞見的專業意見給決策者,做出有影響力的行動。如果您同意我的觀點,請延伸閱讀【專利組合管理:過去與現在】,您將立即知道如何運用大數據及我們的解決方案有效佈局、管理與運營你的專利資產。

Related Posts
The IP world moves fast

Subscribe to receive the latest insights right in your inbox.

By submitting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you understand and agree to our GDPR,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